臺南市政府教育局/E12閱讀平台
2022年布可星球「熱門布可」大公開 國小高年級學生偏好深度思考書籍國中學生愛青春議題書籍
2022年即將進入尾聲,教育局今(17)日公布從國小低、中、高年級到國中、高中「布可星球」熱門好書,包括《我才不要捲捲頭》、《不要打翻牛奶》、《班雅明先生的神祕行李箱》、《奇蹟男孩》、《誰搬走了我的乳酪》等好書,閱讀教師分析,國小高年級學生閱讀品味偏向議題式的書籍,逐漸趨向深度思考;國中則偏好青春議題的書籍。

市長黃偉哲表示,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情,閱讀習慣的養成要從小開始,為提高學生閱讀動機,教育局以創意遊戲理念打造「布可星球」閱讀理解平台,讀完書做題目,加深對書中的印象也獲得成就感,對於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很有幫助。黃市長說,臺南市民愛閱讀,座落於新營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也已經動土,市府會持續努力,讓閱讀環境更好。

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,去年委託臺師大的研究證實,透過布可星球可有效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,且布可星球的選書精彩多樣,兼顧經典、知識、趣味及啟發性。由各年級學生選讀的熱門好書發現,孩子們透過閱讀跨越不同國界、世代,讓閱讀成為多元文化理解的橋樑。不同年段的孩子都喜愛幽默逗趣的主角,也都享受著書中充滿轉折與故事情節帶來的驚喜,期盼學校持續鼓勵學生樂於閱讀,進而能自主閱讀、分享心得。

擔任多年國小閱讀推動教師的洪惠月退休主任表示,從高年級熱門布可書單中,發現小朋友的閱讀品味逐漸趨向深度思考,值得鼓勵與肯定。《班雅明先生的神祕行李箱》用輕快猜謎式的筆調,講述一個沉重的流亡故事,引發讀者思考當前國際間的難民問題;《討厭的人都跌倒吧》則是探討如何排解負面情緒,讓孩子面對逆境學會紓解壓力。這幾本熱門布可,都是透過故事傳遞重要議題,逐步引導小朋友深度思考。

國中閱讀推動教師盧易𤧟教師表示,國中熱門布可《失落的一角遇見大圓滿》觸動了國中生多感易敏的心;《好好照顧我的花》故事以簡單的青春線條述說愛情,而友情也是如此的微妙,這樣的青春課題,讓這本書成為熱門。《奇蹟男孩》則是教你如何努力活在這世上。啟動挖掘能量的核心,是孩子閱讀世界的好奇,布可海洋裡不只這些好書,還有許多的布可期待學生一起探索。

今年國小高年級布可能量排行第一的大港國小林同學表示,剛開始接觸布可星球,先從淺顯易懂的繪本著手,然後挑選適合自己的書來看,超出程度的書就與家人共讀並完成作答,憑著一本本的累積能量,終於可以登上排行榜,內心覺得非常有成就感!最喜歡的書是《屁屁偵探》和《達克比辦案》一系列動腦推理偵探叢書,從中可以培養自身的專注力、觀察力、理解力,對日後考試解題方面有一定的幫助。

高年級能量排行第二的崇明國小洪同學表示,布可星球裡的書單,有很多都是「紐伯瑞文學獎」的好書,例如《手斧男孩》、《達爾文女孩》、《八號出口的猩猩》、《記憶傳承人》等書。只要照著書單閱讀,就絕對不會錯過好書,這是自己最喜歡布可星球的地方。《夏綠蒂的網》是他最喜歡的一本書。每次看都有不同的體會與收穫,和高中的姊姊也會互相推薦好書。

國中能量排行第二的崇明國中王同學表示,最喜歡的書是《水神》這本書,是發生在從清朝時期到民國時期臺南五條港的故事,大部分故事內容是虛構,但有一些內容是真實的。他都是和媽媽一起看布可星球書單上的書籍,並且一起討論布可星球的題目。還有參加臺南散步導覽的活動,實地去走走,跟書上的場景做連結,因此對地方文化與歷史更加的了解。

國中能量排行第三的建興國中蔡同學表示,布可星球是一個非常棒的閱讀線上平台,每讀完一本課外書,就到布可星球上進行認證,看到自己的能量日積月累,心裡非常有成就感。他最喜歡的一本書是《出發》,是超馬選手陳彥博寫的,他在書中提到當要做一件事情前,一定要在事前做好準備,在做事情時要永不放棄,不管是困難的還是簡單的,都應該把它好好的完成,事後贏得的成就才屬於你的。

發稿單位:臺南市政府教育局
業務聯絡人:課程發展科股長張世緯 06-2991111分機1530
新聞聯絡人:局本部吳幸樺 06-2991111分機8333

臺南市政府教育局/E12閱讀平台
平台簡介
學生於「閱讀圖書」後進行「挖掘知識」,取得蘊含其中的「能量」,以逐步提升「個人」與「班級」的經驗值,最終影響整個「布可星球」的進化。
Copyright © 2020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.
返回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