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南市政府教育局/E12閱讀平台
大家一起愛「賞閱」!南市109學年度「布可星球」熱門書籍 各年級「能量王」大公開
臺南市長黃偉哲非常重視學生閱讀力的提升,教育局透過創意遊戲理念設計打造從幼兒園到高中的閱讀理解平台「布可星球」(https://read.tn.edu.tw/),自109年6月起上線迄今已吸引666萬人次上線瀏覽。教育局特別公布109學年度星球中熱門的「布可」(書籍),邀請全市學生一起讀冊;此外積極結合視訊平臺(Teams)辦理閱讀心得留言或閱讀紀實影片活動。

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,去年6月起打造布可星球平台,「星球進化」的遊戲式平台深受歡迎,每日上線挖掘能量學生人次不斷增加,讓星球不斷進化。在星球進化的過程中,有些「布可」(book)成為學生「一挖再挖」的熱門,教育局透過平臺數據分析,公布109學年度熱門的「布可」,最受幼兒園、國小學生喜愛閱讀的書籍包括「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」、「爺爺一定有辦法」與「獅子補習班」;國小中高年級則喜歡「獅子與兔子大對決」、「屁屁偵探噗噗!消失的便當之謎」、「亞斯的國王新衣」、「巧克力冒險工廠」等書。國中熱門「布可」為「佐賀的超級阿嬤」、「荒野探險隊」;高中的熱門「布可」則是「畫仙」、「兒子的大玩偶」、「法律白話文小學堂」等書。

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洪惠月說,從各年級的第一名熱門挖掘書籍,可以發現不同年紀卻同樣喜歡幽默逗趣的敘寫風格;出乎意料、轉折顛覆既定印象的情節安排,也是吸引小朋友主動閱讀的重要關鍵。另外,從中年級開始,具有推理、尋找等互動模式和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的生物科普書籍,如「屁屁偵探- 噗噗!消失的便當之謎」、「達克比辦案:誰是仿冒大王?─動物的保護色與擬態」、「巧克力冒險工廠」等,都是讓小朋友們一挖再挖,樂此不疲的熱門閱讀書籍。

同樣是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彭遠芬說,國高中喜歡的「畫仙」作者陳郁如的幾本書都是書籍暢銷排行榜上的常勝軍,本本都非常受到大孩子和小孩子的喜愛,因為內容都是孩子喜歡的奇幻冒險小說,又透過這樣的方式,來帶孩子認識自己的文化精髓,寓教於樂,自然讓青少年很容易接受並被吸引,因而開啟一窺自己民族文化的大門。至於「佐賀的超級阿嬤」不但是課本的選文,也是暢銷書排行榜上的長銷書,還有拍成電影可以欣賞,加上內容極有趣感人,非常淺顯易讀,因此能登上挖掘排行榜第一名,一點都不讓人意外。

麻豆區培文國小梁同學說,以前沒有布可星球的時候,一本書很快看完,比較不會去思考裡面的問題。現在因為布可星球要挑戰10道題,所以會更仔細的看完整本書。平常最喜歡看的書是科學類的「科學實驗王」,或是繪本類的「喀嚓喀嚓理髮師花椰菜先生」、「車站老鼠」等。

東區崇明國小洪同學表示,布可星球裡提供近千本的書單,是最喜歡布可星球的地方。這些書都是專家挑選出來的好書,只要照著書單閱讀,就絕對不會錯過好書。他每天固定閱讀1小時的中文書及1小時的英文書,最喜歡的一本書是「Bad Dad」(中文翻譯書名:壞爸爸),另外仙靈傳奇系列(詩魂、詞靈、畫仙、陶妖)也是自己很喜歡的書籍。

東區復興國小蔡同學說,布可星球有很多好書,正好提供適合自己的閱讀清單。看完書到布可星球進行認證,看到自己逐漸累積的分數,還有過關後的人物變化,就覺得好開心,好有成就感。自己只有國小二年級,太難的書沒辦法自己看,就會請媽媽反覆解釋給自己聽或和媽媽去圖書館借書或上網找答案。最喜歡睡前時光和媽媽一起看各式各樣的有趣繪本,有時看著、聽著就和書中人物一起夢遊仙境了。

另為鼓勵學生持續閱讀,教育局日前與臺灣微軟公司合作,結合「布可星球」與線上教學平臺「Teams」,鼓勵學生閱讀書籍後在平臺上心得留言或閱讀紀實影片,讓閱讀不只是靜態的思考,透過心得文字或是動態影片心得分享,有效促進學生思考,使學生勇於表達,對於該本書將更有印象,書裡的金句,也可能成為人生的座右銘,讓學生敢於築夢追夢,未來教育局也將持續透過虛實整合的閱讀模式進行混成學習。

臺南市政府教育局/E12閱讀平台
平台簡介
學生於「閱讀圖書」後進行「挖掘知識」,取得蘊含其中的「能量」,以逐步提升「個人」與「班級」的經驗值,最終影響整個「布可星球」的進化。
Copyright © 2020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All right reserved.
返回網頁頂部